盧天炎作品集 第 1 2 3 4 5 頁



「沉思與 Pose」 91 x 116.5 cm 油彩,畫布 1993 (50F)

解說:三太子爺在台灣民間信仰中素有名望,當然工匠們所呈現的造形意念就約定俗成了;

   而清朝乾隆年間銅胎鎏金的沉思釋伽佛則人性化多了。兩件 POSE 和一件沉思都懸浮在畫面中,透視感的寶石與簡略的地面,

面對著設計性平板背景,   作者在此提出 - 現實,效應與懸疑,加雜了現代設計商業味和不確定性的遊走因子。

實不實,虛似虛;渾沌非確定,意欲成隨想。這是我對台灣1993年的感覺。





「多元印記」 72.5 x 60.5 cm 油彩,壓克力彩,畫布 1995 ~ 2007 (20F)

 


「諸神的零件」 145.5 x 112 cm 油彩,畫布 1994 (80F)

解說:混雜的佛教、民間信仰與生活、基督教、古文物等器物編排形制,

其間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法器、乩童法器、布袋戲造形、原住民圖騰、

基督教三位一體中的聖靈、傅說中的精神符號以及古生活文物和自構的仿文字器物;

在圖示排列及宣傳海報設計的結構裡,透過深幽高貴的鈷藍背景,

引用中國命理術中的測字 ( 也稱拆字 ) 法藏匿了「台灣獨立」四字,

寓意著意識形態無奈的場域與精神烏脫邦幽玄的故土。

 


「句號與逗號的經文」 130 x 194 cm 壓克力彩,畫布 1994 (120F)

 

 

 

「經文」 179 x 405 cm 壓克力彩,畫布 1994 (360號)

解說:年輕時曾經是神父旁邊的輔祭,但進入創作思維之後,逐步地把表達重心放在庶民信仰中,

   尤其所謂的「念力」是我表徵區域民間精神力的標竿,當然也是我探索「生命力」的根本。

我愛上帝的心,但我不愛人的教條;「宗」是聖潔,可是「教」則是墮落。

曾經有位朋友跟我說過一個故事–很久很久以前,有位國王歷盡千辛萬苦來到佛祖面前,佛祖問他:你來做啥?國王回答:我來成佛。

   佛祖開示云:你先回去成了人之後,再來成佛。……………

其實「佛祖開示云」,是我自己說的。盜用佛祖名,真是罪過!

● 360號作品定價新台幣二百八十八萬正。

 


畫歷 典藏 新作發表 藝評 碩士論文
西洋美術史摘記 影像 舊網頁 臉書 盧怡仲網 創藝網